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

【書評】「一打開這本書,我的第一個反應是:幹神煩。」by周芷萱


「一打開這本書,我的第一個反應是:幹神煩。」

攝影、文字/周芷萱


朱家安寄了書來,因為我叫他要幫我畫畫跟簽名,他說要以「具有批判性的評論」作為交換。當然,何樂而不為?(結果他把我的蝸牛畫成飛天麵條神教,還叫我要up)

一打開這本書,我的第一個反應是:「幹神煩」。(請參考圖示)有這麼多滿滿的護家盟要衝三小啦!!!但這個第一直覺果然就如這本書本身,充滿了朱家安式的笑點,時不時煩你一下。比如說當我看到人獸交可能會違反《反國家分裂法》的時候,忍不住在只有我一個人的房間裡,笑出來然後說:「啥小啦」。

這點我認為在一本講哲學的批判性思考書裡是很重要的,因為如果都是哲學思辨,即使對象是生活化的盟盟,也會變得很無聊。而本書還有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地方,就是每一章的最後面,都有該章節的重點整理分析,這對懶得仔細看內文的人來說很方便(不對)。如果只看重點整理可能會看不太懂,因為重點還是過程中的推論,我建議大家還是花點時間跟他一起推論一下,其實比想像中的不無聊(我到底對哲學有多大偏見,對不幾)。
 
這本書蒐集了各式各樣的反對同性婚姻的言論,而作者也非常誠實,在一開始就表明他的立場,分章節一一利用哲學邏輯,來駁斥常見的反同婚言論。

只是我很想問,朱家安你把章節的標題都叫做一些「插入」「因為你沒想到你自己」之類的名稱,讀者是要怎麼快速查找啦,你知道筆戰的時候十萬火急,這樣要找到相應論點會翻很久欸。我建議朱家安在臉書提供快速查找戰點索引XD
而且這個作法不會影響閱讀,因為沒讀的人基本上也看不懂找不到。或是大家可以自己貼個標籤在各戰點上來完成這個工作。
 
另外一個我的批評,就是朱家安似乎如他一貫的,假設人們都是充滿理智的進行思考以及公共討論。在他的世界彷彿沒有太多只是想要辱罵人跟死不認錯的網友,或是那些充滿惡意的人,但我想在我認知的世界中其實有。比如說他認為,某些男人之所以會對彈肩帶一事缺乏同理,這類的歧視言論大多是出於無知而非惡意。所以他建議的方式是,要讓這樣的人了解自己的言論會帶來怎樣的刻板印象,以及可能帶來的痛苦。

嗨囉,你沒跟到這件事嗎XD說出自己因為這樣的行為遭受的痛苦、還有這樣造成的刻板印象下場是什麼?一、被說腦補自以為是假道學開不起玩笑中產階級仇男;二、人們跟你說彈肩帶的意義不只一種,你應該可以嘗試用別的方式理解痛苦。

這只是一個我很有感可以具體舉例的例子,當然其實這整本書的前提是:護家盟們有要跟你用邏輯辯論,而不是手拉手轉圈圈把你圍起來,或是叫你撒旦的陰謀。

所以我會覺得,這是一本給理智之人的書,好像不是很能幫助我們對付仇恨言論,有理智的仇恨就不是仇恨了吧。但當然,用來打想要表現的很理智的人的臉,效果應該是會相當顯著,所以我還是打算如果朱家安不出查找索引,我就要來貼戰點標記了。
 
不過我很為一件事陶醉:就是跟著他的文字跑,然後一一找麻煩,想實際案例。我想他寫這本書的用意之所以說是推廣批判思考,就是這樣吧。他把無聊的學院派哲學思考模式,變成很生活化,而且讓人想跟著玩下去的東西,實在是挺厲害。我對所有真正在做知識普及的人都抱著五十萬兆的敬佩。

我最喜歡的一個反駁法,叫做「因為你沒想到你自己」(啊你前面不是抱怨人家)。這個方法大概可以用在多數的網路辯論上,因為人們罵人的時候,常常沒發現,如果把自己的既有社會角色套進去,根本批評的點常常不成立,這個狀況在同婚身上尤其顯著。如果異性戀婚姻不會造成人獸交,到底同婚為什麼會啊!!!
 
好喔這是一篇「我只想到我自己」的書評,報告完畢,謝謝收看。大家快去買書讓他衝上讀冊的排行榜第一名啊!!

__________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