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

【書評】《護家盟不萌?》作為公共論述的可能 by馮一凡




朱家安的新書《護家盟不萌?》已經上架許久。但身為暴食又懶惰的上班族的我,一直沒有時間(或是意願)去書店把它找出來,而就在前幾天,終於憑借一股衝動在很貴的紀伊國屋下手了。後面我要開始我不負責任的書評。

《護家盟不萌?》作為(我心目中很棒的)哲普書,我想要介紹給大家,原因有下:

在一個共有的基礎談論公共議題

首先,這本書給你一個支持或拒絕某些立場的說法,例如支持同志婚姻或者拒絕護家盟,同時還前後呼應。例如這本書一開始在第二章討論「公共理由」,這同時呼應第七章談論宗教的論證方式。在這個民主政治底下,我們不僅是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,也應該先建立一個可以談論道德理由的倫理學或者其他論證的基礎,否則很多事情很難在公共領域揭露並讓我們好好的談論這些事情。

其次,這本書幾乎窮盡了所有檯面上談論同性婚姻的角度。一方面這本書從議題層次切入,例如生命意義、家庭價值、人權、宗教。另一方面也處理到了論證的問題,例如談外部性、內在邏輯一致性(萌萌常常忘記想到自己),論證的謬誤(談護家盟的滑坡)。這些其實在坊間的文章或書籍多少都可以看到,但朱家安不僅用自己的語言重新組織詮釋,每章後面甚至還幫大家畫了重點喔,真的是佛心來著。

建立新的公共論述,並為其辯護

我認為這本書最有價值之處,非僅是本書耙梳既有的論點,其最可貴,也最重要的部份是,朱家安提出他對「歧視」的理解跟重新詮釋。關於書中對歧視的論證很難用簡單幾句話說明。可能正是如此,朱家安用了超過30頁的篇幅來處理這個議題。

朱家安認為歧視言論會強化特定群體的負面刻板印象,而這個負面的刻板印象,又會促成深化該群體的弱勢地位。我認為最特別的,朱家安在書裡說明,即便我們認為是基於事實的言論,也可能是歧視言論,而他舉的例子是柯文哲的「外籍新娘進口說」。

嚴格來說,我不完全同意上面這個論點。我認為所謂「基於事實」的言論,其可能並不真的反應真實,而是事實經由挑選而被描述或詮釋下的版本。然而,當我反覆再思考,若基於政治與權力關係的考量,這所謂事實描述與詮釋版本不同,或許能反應當中不同行為者群體間權力關係的不平等,而這樣的不平等確實為弱勢群體帶來傷害。我不禁感到奧妙,不同出發點竟也能達成類似的結論,真是一件神奇的事。

一個小小的建議

不過有關歧視言論的論述,這本書依然有其闕遺或美中不足之處。朱家安沒有分析這些行為者背後的權力關係,也就是尚未在「政治」及「權力關係」的分配中多做描述,而顯難處理動態的「政治平等」的困境。

而我私心建議未來進行增補修訂時,可以考慮將這個觀點加入,或許整個建構歧視理論的架構會更加完整。

結論

建議大家花點時間去書店把這本書買回家看。這本書語言平易近人,每章後面也幫大家整理重點。既然本書已經有重點整理,或許從每章重點整理開始,再回去閱讀各章的內容,也是不錯的閱讀方式喔。

原文出處:http://0rz.tw/se3zX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